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蘇黎士投機定律

這本書是我好朋友月風推薦的其中一本,如果你有買股票、基金、房地產,不妨也買來品味一下吧。

這本書運用了12個定律來談投機。你沒看錯!是談投機。但身為華人的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喜歡「投機」這個字眼,在我們的觀念裡似乎投機不是甚麼好事,我們不應該投機取巧。也因為如此,不管你打開電視看財經節目或翻開財經雜誌,我們聽到看到的都是一些我們「投資人」該如何如何,「投資人」該怎麼樣怎麼樣的說詞。聽了很熟悉對吧?財經節目主持人或財經雜誌主編都習慣稱呼散戶為「投資人」,因為做「投資」聽起來感覺比較比做「投機」來得好多了。但事實上散戶們都在做投機活動(說坦白一點多數散戶其實都在賭博),為甚麼呢?以下是我對投資與投機的看法。

下面我用蘋果樹來做解釋:
我今天買了種子回家種蘋果樹,希望等蘋果樹長大後能夠提供給源源不絕的蘋果吃,我就是「投資」蘋果樹。但如果我今天知道蘋果樹在市場上的售價不錯,我看到了這個機會,因此買種子回去種蘋果樹來賣,我就是「投機」蘋果樹。

投機就是我看到了「機」會,因此把資金投入期望能夠換回更大的報酬。就好比你聽說台積電這一季營收大增,趕緊在股價上漲前買進等上漲後再賣出賺取中間的價差,可以說是資本利得的概念。投資則是我把我的資金「投入」到某一個事業不打算拿回來,而期望這個事業未來可以成功然後帶來源源不絕的收入,也可以說是現金流的概念。你大概沒聽說過郭台銘要到大陸投資廠房是希望廠房蓋好後把它賣了吧。

現在有意思的來了
這本書裡有一句非常經典的話:
「一切投資活動其實也都是投機活動」
我看到後立刻覺得,這太有道理了。因為不管是投資或投機,都是看到了機會才把資金投入。如果郭董沒在中國大陸看到機會,也不可能到那裡該廠房對吧。

因此從今天起你不再需要排斥「投機」這個字眼,因為一般人的不了解所以才搞不懂,也因為他們連投資和投機都分不清搞不懂自己在幹嘛,所以都在持續賠錢。就像巴菲特說的:「要賺錢,要先搞懂自己在做甚麼。」


購買連結:博客來好書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